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时讯

民建兰州市委会举办规范和加强信息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4-21 18:55:57 人气:129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撰写水平,规范和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切实保质保量完成信息报送任务,4月21日,民建兰州市委会对全市各基层组织、各专委会负责人及信息员进行信息工作专题培训,邀请中共兰州市委原信息处负责人就如何做好信息工作专题培训。副主委马玺晔出席会议并讲话,秘书长刘亚红出席会议,会议由宣传科科长华永萍主持。

为加大培训覆盖面,此次培训,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基层委(总支)、兰州新区支部、各专委会负责人及信息员、机关干部参加现场培训,线上延伸到基层各总支、支部在线打卡听课,全市共有112人参加培训。 

讲座从准确理解什么是信息及具体区别、信息分类及具体要求、信息撰写的着眼点和收集信息渠道及撰写方法等四个方面,全面系统讲解了信息内容、信息写作、信息收集、具体案例等知识,讲解深入浅出,内涵丰富,逻辑严谨,思想深刻,可操纵性强。既提高了大家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又提升了大家对如何撰写高质量信息的方法和路径。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基层组织报送信息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也有所提高,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全市民建信息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与市委、市委统战部的新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报送成绩多,反映问题少。二是报送一般性信息的数量多,高质量的较少。三是突击性信息多,连续性信息少。

会议要求,为规范和加强信息工作,一要充分认识信息工作的重要性。信息工作是市委会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与市委会各领域工作紧密相联, 各基层组织、专委会一定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民建十二大精神,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意识,激发履职尽责的内在动力,通过这次培训找到解决的思路和办法,力争今年在信息工作上再上新台阶。二要做实信息工作内容。要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立足民建工作与活动创新实践和特色亮点,形成对上级领导决策有参考价值、对兄弟单位有借鉴意义的高质量信息,做到信息来自工作、服务工作。三要提高信息工作质量,信息工作与日常新闻宣传信息不同,各基层组织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切实把信息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挖掘工作特色亮点、提炼概括工作总结,着力提高政策把握、信息感知、分析研判、文字综合和沟通协调能力,推动信息由“数量为基”向“质量为要”的转变。四要创新信息工作方法,按照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和市委、市委统战部信息工作要求,认真研究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和阶段性工作重点,找准上级业务部门的关注点,理清信息工作切入点,适时报送与上级业务部门期望相匹配的工作信息,提升信息采用率,推动全市民建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