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天地

交响丝路·如艺甘肃-新时代绚丽华章 | 民建会员席万鸿2024.2

发布时间:2024-02-27 15:14:50 人气:74

图片



,时长02:00


                                                                             书写丝路精神时代新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微信图片_20240227162850_副本.jpg



图片图片



席万鸿,1970年生于甘肃省庆阳地区镇原县,1994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国画专业。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画院兰州分院常务理事,兰州市民主党派艺术家联合会理事,甘肃飞天书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高级室内建筑师。长期从事装饰工程设计和国画创作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山水画是形象思维的艺术,一定要依附形象,中国画要求一定程度的似,但同时也要求一定程度的不似,正如黄宾虹先生话语录所述:“画有三:一、绝似物象者,此欺世盗名之画;二、绝不似物象者,往往托名写意,亦欺世盗名之画;三、惟绝似又绝不似于物象者,此乃真画”。


图片


所谓似,就是要让人一眼看到它就能感知到是什么具象的东西,如:人物、山水、花鱼、鸟兽等等。所谓不似,就是笔墨主要为形象服务之外,还有独立性,抽象地发挥笔墨中熟练和巧妙的运用技法,使一点一撇,或枯、或润、或急、或缓。沉着痛快,虚灵圆转,虽依附形象而有独立的欣赏价值。这和书法一样,积点画以成字,一点一画都能独立观看,并起来成一字,而拆开来每笔都经的起推敲,毫芒转折,毫发无遗憾。中国画亦同然,我感觉学习中国山水画一定要写字,写字。


图片


可以锻炼手肘对笔墨和线条的运用和控制能力,所谓基本功我认为应该是这一点。


图片


在学生时期老师每天都在强调的几句话“如屋漏痕”、“如锥画沙”,那时候没有完全理解,多年以来,随着年龄、阅历以及绘画实践体会,才在这几个词中领悟到一点点,中国写意山水画的表现语言就是“线条”,线条只有如老师强调的那样来画,才显得苍劲有力、才会有丰富的变化。线条有了力度、有了变化,才会使山石有硬度,树木挺拔有力度,画面才会感觉到有力度,绘画者与观画者从中才能体会到生命的活力。


图片


对景写生要懂“取、舍”。天地之阴阳刚柔,生长万物,均有不齐,需待画者补充之,才为完美,对景作画,要懂得“舍”字,追写物壮,要懂得“取”字,“舍、取”不由人,“舍、取”可由人,懂得此理,方可染翰挥毫。古人论画谓“造化入画,画夺造化”造化天地自然也,有形影常人可见,取之容易;造化有神有韵,此中之美,常人不可见。画家能夺其神韵才是真画,徒取形影如案头置盆景,非真画也。前哲之真迹,合造化之自然,用长舍短。古人言“江山如画”,正是江山不如画。画有人工之裁剪,可以尽善尽美。

图片


写意山水画比较其它画种,笔墨用运之间变化最多。一支有弹性的柔毫毛笔,蘸水墨,画在能渗开的生宣纸上,去表现山、石、云、水、树木、亭台等多样形态,就需要多样的运笔变化如皴、擦、勾、勒、点、染等等。如土山用披麻皴,石山用斧劈皴各式各样的山石需要各式各样的表现手法。又如树木,种类繁多,枯枝密叶,春生秋杀,同样要求多变的笔墨,才能恰当地表现出来,其它可以类推。

图片


山水画的绘画过程我体会是一个制造矛盾、解决矛盾、统一矛盾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创造呼应关系的过程。如:疏与密、干与湿、浓与淡、轻与重、滑与涩等等。其实认真观察自然界的山川、河流、树木等万物也是存在这种矛盾的统一,一座山有阴坡阳坡其植被、山水、甚至于土壤、气候都有不同,树木也是一样,向阳面和背阴面的树皮机理都不同,那么在行笔过程中就需要体会这种不同,解决好了,画面即统一丰富赋予笔墨变化,他们之间的对比和呼应关系解决过渡统一好就是画作成功之道。

图片


作画应使其不齐而齐,齐而不齐。此自然之形态,入画更应注意这个道理,如画茅屋,须三三两两,画树林须三个一组五个一簇,参差不齐,才显自然,此是法,亦是理。

图片


古人画决有“实处易,虚处难”六字之说。老子言,知白守黑。虚处非先从实处极力不可。否则无由入画门。作画如下棋,需善于做活眼,活眼多棋即取胜。所谓活眼,即画中之虚也。中国画讲究大空小孔,即古人所谓密不通风,疏可走马。疏可走马,则疏处不是空虚,一无长物,还得有景。密不通风,还得有立锥之地,切不可使人感到窒息。许地山有诗:“乾坤虽小房栊大,不足回旋睡有余。”此理可用之于绘画构图经营。

图片


一个画家的成长受家庭环境、教育环境和成长过程行成独特的性格体征,在绘画学习过程中自然行成了独有的风格,同时就会带来习气,习气就是一种习惯势力。这种习惯有好有坏,不要习以为常,司空见惯,对自己的作品要有创新,对别人更要学其长避其短,千万不可认为和自己一种风格画法就是好画,和自己路子不一样就是不好的作品,应力避雷同,做各种探索和尝试。


图片

不要老是画自己轻车熟路的一套,要常常换一种画法,例如换个不常用的构图,体会一种不同的笔墨方式给自己出点难题,考考自己,迫使自己动动脑筋,换换味道。我们常常作画,想得到而画不出,此乃功力欠到,眼高手低,画出妙处,并非有意获得,此乃偶然为之,非功力所及。


图片

不要每张画都做到“胸有成竹”,我认为大概有个想法就可以落笔,边画边动脑筋想往往会出意想不到的效果。只有这样反复的练习,才能得心应手。


                                                                                                                                                                                                 席万鸿
                                                                                                                                                                                           2023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