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回眸

民建兰州市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7-12-27 13:13:00 人气:376

1990年8月15日至18日,民建兰州市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80名来自全市各基层组织的会员代表参加会议,代表全市374名会员。民建甘肃省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严树棠,民建甘肃省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宜之,甘肃省工商联主任委员韩铁成,民建甘肃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钰国、李玉良出席会议。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应举,兰州市副市长马生骏,兰州市政协副主席康毓明,兰州市政协副主席、中共兰州市委统战部部长何守文,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兰州炼油总厂、兰州通用机器厂、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党委统战部门负责人,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永登县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及兰州晚报社、兰州电视台、兰州广播电台、《民主协商报》负责人到会祝贺。中共兰州市委副书记张长顺代表市委讲话。
    民建兰州市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承祖致开幕词。
    雷志乾受民建兰州市第七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了《团结奋进,尽心竭力,开创民建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自1984年3月民建兰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报告指出: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在民建甘肃省委员会和中共兰州市委的领导下,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实际,组织推动会员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积极参政议政,为兰州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对七届委员会产生以来的工作作了回顾和总结:(一)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素质。(二)认真履行职能,发挥政党作用。(三)稳妥吸收会员,增添组织活力。(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五)与兰州市工商联密切合作,坚持开展经济技术咨询和工商专业培训工作。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六)做好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工作报告指出,六年来,民建兰州市委员会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并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学习各级人大、政协会议文件,在政治上同党保持一致,在行动上全力以赴地投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结合对民建五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组织推动会员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以及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积极引导会员正确认识国情,教育会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工作报告还指出,六年来,民建兰州市委员会领导通过参加市委、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各种会议,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积极履行党派职能,就全市整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中共兰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初稿发表了看法,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在省、市、县(区)历次人大、政协会议上,累计提出52条提、议案和建议案。一大批新会员的入会,给民建兰州市委员会注入了新鲜血液。在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和兴办企业参与经济建设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好成绩。
会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任务,即要以中共十三大精神为指针,继续贯彻执行中共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按照民建省委和中共兰州市委的部署,从本会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政党职能,以“求精、从简、抓深、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进一步提高会员素质。三是发挥政党职能,为经济建设服务。四是继续巩固和加强组织建设。五是加强领导班子和机关建设。六是密切与兰州市工商联协作,做好咨询培训工作。    
会议选举周怀仁为民建兰州市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雷志乾、王秀琴、王秉忠为副主任委员,雷志乾兼任秘书长,丁有年、王厚德、刘公操、杨君栋、金馨远为常委。推举赵承祖为民建兰州市第八届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决定丁言章、王如学、李守瑜、郭萍(女)、侯晋亭为民建兰州市第八届委员会顾问。
民建兰州市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以中共十三大精神为指导,并按照民建五大所明确的政党职能是民建的基本职能的精神,把发挥政党职能作为民建兰州市委员会的根本职责,对民建兰州市委员会今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