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通知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12-27 14:29:00 人气:122

2013年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民建十大精神,不断巩固“同心”思想基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发挥参政为民的作用,努力开创全市民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民建十大精神,增进政治共识,巩固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
      (一)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全国“两会”,中央、省、市有关重要会议精神,采取专题学习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多层次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委保持一致。
      (二)以市委会成立6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增强荣誉感和自信心。开展“学习会章,遵守会章,维护会章”和“同心”演讲活动,组织开展“做合格民建会员”大讨论,不断增强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举行民建兰州市委员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表彰先进,编印参政建言文集,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增强自信。
      (三)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水平。围绕统一战线和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和探讨,注重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努力使鲜活的会务工作经验升华为理论成果,更好地为民建自身建设和发展服务。进一步改进《兰州民建》和市委会网站工作,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规范信息报送和发布工作,重视信息员队伍建设,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提高履职的水平
      (一)突出特色,深入调研,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围绕新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发展非公经济等内容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开展基层议政建言活动,充分反映社情民意。注重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拓展参政议政的优势领域,进一步提高市委会的参政议政水平。
      (二)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加党委、政府、政协的相关会议和活动,认真发表意见,反映民意。召开特邀人员工作座谈会,鼓励支持他们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体现民建会员的良好素质。
      (三)注重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支持各专委会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突出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反映具有专业特长的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为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三、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
      (一)加强领导集体建设。开展谈心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进共识,明确责任,加强团结,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和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深入基层指导工作,解决困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二)加强基层组织工作。修定和完善基层组织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基层组织、专委会工作的领导和工作指导。做好届满支部的换届工作。争取成立城关基层委员会和市直总支。召开基层组织和专委会工作会议,进一步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三)加强组织发展工作。坚持“三个为主”的组织发展方针,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进一步改善会员结构,突出联系经济界人士的特点和优势。同时做好新会员培训工作。
      (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12)4号文件和省市实施意见精神,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后备干部队伍的培训工作,积极做好人才选拔和推荐工作,为干部的成长进步搭建平台和创造条件。
      (五)做好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加强机关管理,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努力营造团结、敬业、创新、和谐的机关工作氛围。
      四、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
      (一)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继续开展“爱心月”活动,鼓励引导全市广大民建会员积极参与科技、文化、医疗、法律下乡服务活动。深入推进“双联”工作,协助帮扶村做好整村推进项目落实。整合力量,组织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社会服务活动,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不断扩大民建的社会影响。
      (二)做好联络工作,为企业转型跨越、科学发展服务。加强与政府部门、兄弟省市民建组织和企业会员的联系点,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协助政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组织会员企业家参加民建中央举办的2013'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和2013'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开阔眼界,增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