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通知

民建兰州市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07 15:11:00 人气:284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的任务,是拓宽参政党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为深入推进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市委统战部的统一安排,现就我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中共兰州市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发出的战略口号,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动中央、省委、市委部署的落实,帮助地方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考察调研,及时发现和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并向对口乡镇党委和政府反馈调研情况。

(二)坚持问题导向。市委会通过深入调研、考察、走访、座谈等形式,将发现的问题、研究对策与提出的整改办法相统一,真正把监督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把开展监督作为推进政策落实的过程。

(三)坚持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民建的优势和特色,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遍关注的问题,开展民主监督,研究应对之策,提出改进办法。真正把监督过程变成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履职能力的全过程。

(四)坚持履职与服务相结合。市委会要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服务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通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了解社情民意,深入了解对口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充分利用民建经济界参政党的优势,开展咨询服务、项目协调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助推对口乡镇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三、对口乡镇

市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口乡镇为榆中县上花岔乡、园子岔乡、贡井乡。

四、重点内容

围绕《兰州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及小康建设工作责任追究细则(试行)》(兰办发〔2017〕13号)和《兰州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问题整改方案》(兰扶领字〔2017〕6号)落实情况从以下5个方面开展民主监督。

(一)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情况;

(二)贫困人口、贫困村退出情况;

(三)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

(四)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

(五)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

五、工作形式

(一)开展考察调研。市委会每年在对口乡镇开展不少于2次的考察和调研,主要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介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村入户实地考察,发现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就其中的重要问题深入研究分析,为对口乡镇提出对策建议。

(二)提出意见建议。市委会就对口乡镇脱贫攻坚情况开展调研后,发现的具体问题及时向乡(镇)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共性问题向对口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重要问题和重要意见建议通过市委统战部专报中共兰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充分运用政党协商、参政议政的各类平台和各种渠道,就脱贫攻坚工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三)参与专项监督评估。推荐会内专家学者参与有关部门和专业机构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等开展的第三方评估工作。

(四)加强日常联系。市委会与榆中县委统战部和对口联系乡镇党委积极进行对接,并建立常态化联系,指定一名联络员,及时了解当地的贫困状况、扶贫措施和工作推进情况,向基层群众了解实情、听取基层群众反映意见。

(五)开展政策宣讲。市委会在开展工作的同时,组织宣传小组广泛宣讲党中央和国务院、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中共兰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帮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知晓政策、落实政策、用好政策,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帮助及时总结地方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发现先进、推广典型。

六、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市委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委王卫东任组长,副主委马玺晔、秘书长刘亚红任副组长(联系市、县委统战部、对口乡镇),成员由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市委会扶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调研处处长巨岩云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成员由机关干部及抽调部分专业会员组成。同时,根据工作需要,组建由相关会员参与的工作小组。

(二)建立“两个机制”。为确保民主监督规范有序、顺利实施,市委会要和对口联系乡镇建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制度。一是建立信息通报机制,便于市委会和对口联系乡镇之间沟通情况、交流经验。二是建立成果会商机制,市委会与对口乡镇党委和政府就调研成果、具体工作进行共同研究讨论,增强调研成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确保知情明政。市委会及时向市扶贫办等有关部门了解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和情况,收集数据资料。邀请扶贫办专家开展政策辅导等,使民主监督工作精准有效、有的放矢。向榆中县委县政府了解榆中县的脱贫攻坚情况、扶贫措施、工作安排、指标进度。

(四)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市委会组织专班人员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工作,就工作开展的情况和进度,对照政策和上级要求,深入讨论研究,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

(五)搞好协调配合。与市委统战部、市扶贫办、榆中县委县政府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和日常沟通联系机制、成果会商机制,就调研成果和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共同研究,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宣传报道,展示民建参政党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