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通知

咸大明在民乐乡脱贫攻坚第二季度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7-22 15:05:00 人气:153

同志们:

5月11日、12日,省扶贫办对榆中、永登两县“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完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抽查了民乐乡的两个村,发现了不少问题。虽然这次抽查的是两个村,但这些问题是全乡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这一个个问题背后,反映出的是在座各位对待脱贫攻坚工作的态度是不是端正,折射出的是各单位重视程度是不是到位,体现出的是大家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是不是有效。今天召开推进会,是考虑到工作已经严重滞后、问题已经非常突出、不能再拖了,各单位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抓、亲自推,尽快扭转工作被动的局面。我和市政协蒙主席、田主席都专程来参加这个会,也说明市上对抓好这项工作的态度和决心,所以我们旨在通过今天的会议警醒大家,提高认识,做好工作。

前面,滕敏同志传达学习了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兰州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民乐乡通报了今年脱贫攻坚主要工作、市级单位和非公企业帮扶情况、省扶贫办督查情况。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必须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明确的一项极其重要、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是我们党向国内外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场时间有限、目标具体、任务明确、务求胜利的硬仗。

就重要性来说,一是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总动员令。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决打赢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要求三年必须完成。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总书记强调,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总书记的亲力亲为和重要讲话,鲜明地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总动员令,为我们打赢打好这场硬仗,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二是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立了军令状。两位主要领导专门就脱贫攻坚向中央签订了军令状,表明了抓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心和信心。省委、省政府多次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马不停蹄地深入到深度贫困县调研指导。5月9日,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林铎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心情急迫,体现了省委抓整改、促攻坚务实作风和责任担当。三是市委抓脱贫攻坚的态度坚定不移。省委常委、市委荣灿书记亲自挂帅、亲自督战,带头履行“五级书记”抓脱贫的职责,坚持每月深入永登、榆中等贫困乡镇一次,短短几个月已调研督查永登县脱贫攻坚工作3次。5月17日,召开了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荣灿书记强调要对标对表查问题,从严从实抓整改,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就紧迫性来说,2018年永登县要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全县100个贫困村要全部退出,计划脱贫6500人。其中,民乐乡23个村,1805人,分别占到23%、27.8%,占比很大,任务很重。从现在到年底还有不到200天的时间,全乡的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和战斗状态,时间紧迫,容不得半点懈怠;任务艰巨,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我们要必须认清面临的形势,以敢死拼命的精神、以滚石上坡的劲头,坚决把已经明确的任务和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必须充分认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个鲜明的特征和方法论,就是做任何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省扶贫办督查反馈、县乡自查通报以及近期我们的调查了解,民乐乡的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横向比较,与榆中县的乡镇相比差距还很大,就是与本县的武胜驿、七山等乡镇相比也有不少差距,概况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突出问题,有些问题性质还非常严重,必要时需启动问责追究机制。

一是重视不够,责任不实。脱贫攻坚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中央和省、市委非常重视,但我们有的领导、有的干部还认识不清,存在思想认识层层递减、责任意识层层衰减的问题。中央提出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脱贫,我们乡村两级领导的主体责任履行的如何?市级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的帮扶责任是不是到位?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直接责任履行的如何?据了解,有的帮扶责任人甚至还没有见过贫困户的面,有的驻村工作队长没有跑遍贫困户的家,有的包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到村上没去几次。这些问题暴露出各级各单位对脱贫攻坚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责任不到位。今天请各单位一把手来参会,就是要让大家明确,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如果做不好,必然会面临组织处理。这不是危言耸听。大家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把脱贫攻坚当本职工作对待,作为一项“主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熟悉政策,掌握情况,扑下身子抓落实,带动本单位干部自觉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兰州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中市级组长单位、县区党委政府、乡镇党委政府、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工作责任,认真负责做好工作。

二是学习不够,政策不清。林铎书记指出,中央制定的脱贫政策举措就是我们打硬仗的“武器装备”,一定要用好。目前,有些政策举措,不但农民群众不了解不清楚,就是我们有些领导、有些干部因为不学习不钻研,一问三不知。从掌握的情况看,市级单位的干部不熟悉农村工作,普遍缺乏农村工作经验。乡村两级作为脱贫攻坚责任主体,领导干部不熟悉政策、不了解情况的现象比较普遍。现在出台的惠农政策比较多,从事农村工作、干好脱贫攻坚,一定要多学多看,多走到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多深入农户家中拉拉家常。特别是乡村两级作为脱贫攻坚的主体,要认真学习研究脱贫政策,明确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与乡情村情结合起来,提出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统筹各方帮扶资源,把政策要求变为实实在在的举措。市委农办制定的口袋书《兰州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400问》,内容非常丰富,很有针对性,涵盖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各类政策,大家要多学习、多研究。

三是作风漂浮,情况不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攻坚战的关键是人,否则有钱也办不成事。去年以来,为了打好民乐乡的脱贫攻坚战,各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这必须充分肯定。但作风顽疾得不到整治,脱贫攻坚的成效就会大打折扣。目前有的干部有的单位在脱贫工作中,依然存在工作不深入、不扎实、漂浮、应付等作风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常常在县上在市上,很少下村下队。这次省扶贫办督查出的问题,说到底都与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有关系。有的干部不但政策不熟悉,就是对基本情况也不清楚。驻村工作队要严格按要求驻村,全面了解掌握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目标清、责任清、措施清、工作清、成效清“六个清”,服从乡党委的管理,加强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沟通协调,处理好与村民小组长、贫困户的关系,虚心向乡、村干部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四是研究不多,缺乏措施。客观来讲,受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等因素影响,民乐乡是全县甚至全市自然条件严酷、基础设施薄弱的乡镇。但从主观方面来说,我们帮扶工作中,一些村、一些单位也存在对脱贫工作研究不够、谋划不周的情况,不能很好地分析研究村情实际,采取的帮扶措施没有针对性。当然,也有做的比较务实的单位。比如,市环保局在帮扶的两个村为农户提供鸡苗的措施就不错,在清泉村为42户农户按照饲养意愿协议提供2300多只鸡苗,并将要回收鸡蛋和鸡肉。

五是信息不畅,合力不强。这次省扶贫办督查时,就暴露出驻村工作队不掌握建档立卡户大病保险缴纳情况、贫困户贷款情况的问题。有的乡干部把县上卫生部门制定的宣传页放在办公室、装在包里,懒于张贴到村上,也没发到农户家中。甚至在督查出问题时,出现了乡上和驻村工作队相互推卸责任、相互埋怨的怪事,真让人匪夷所思。做好脱贫攻坚,乡上与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与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等多方面要加强沟通协调,尤其是驻村工作队要及时向乡党委政府领导反映情况,乡上也要开放有关建档立卡平台,及时通报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真正达到信息共享、沟通顺畅、形成合力的目的。

三、必须聚焦目标任务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我们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必须要重点突出,紧盯目标任务和脱贫标准这个关键,有的放矢、有条不紊进行。特别是乡村两级要转变观念,把心思放在百姓的脱贫致富上,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对明显超出脱贫标准的村容村貌等基础建设项目,要考虑实情、量力而行,杜绝好高骛远、贪大求全。

一是聚焦总目标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几次重要会议上一再强调,脱贫攻坚要咬定总攻目标,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不能擅自拔高标准,也不能降低标准,这是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总方针、总要求、总依据。我们要紧紧盯住年底全县脱贫“摘帽”、全乡2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805人计划脱贫这一总目标,彻底整改解决突出问题,把该补的弱项、验收的“必答题”全部完成,把短板全部补上去。标准之内的事情,要坚决做而且必须做到位;标准之外的,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可以放到明、后年进一步巩固提高。

二是聚焦贫困退出的验收标准。我们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贫困退出标准,一以贯之执行,确保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要根据《甘肃省贫困退出验收办法》,按照贫困人口退出验收标准中人均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等三个方面的11项具体指标,贫困村退出验收标准中贫困发生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五个方面的19项具体指标,乡村两级会同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逐村逐户对标检查,一项一项对照推进,对已达到验收标准的,要做好巩固提升工作,防止反复;未达到验收标准的,要对照标准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帮扶任务,扎实有效做好扶贫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对因帮扶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或造成不良影响的,甚至影响全村和全乡脱贫验收的单位,市委统战部在承担连带责任的同时,将按照《兰州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规定,向有关方面提出问责建议,并报请在年度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不得评为优秀。这方面统战部作为组长单位,坚决当好黑脸包公、绝不留情。

三是聚焦抓实抓细“一户一策”。“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计划是省委制定的一项脱贫举措,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基础性工作,是为贫困户如期脱贫提供的时间表、路线图。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工作,再加上近期的整改,“一户一策”的基础工作基本完成。但不是搞个册子就完了,有了可行的计划和措施,还要抓好落实,不能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乡村两级和帮扶单位、帮扶干部要按照“谁的事谁抓好,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根据帮扶对象的情况,按照时间节点,算好经济账,一条一条对接脱贫政策,一项一项列出帮扶措施,切实抓好“一户一策”的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把贫困群众的事当作分内事,带着感情和责任,实实在在做好贫困群众真正需要、能够受益的事情,不能敷衍塞责、应付差事。

四是聚焦发展主导产业。扶持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也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性、战略性举措。民乐在种植洋芋、中药材、高原夏菜及养殖牛羊等方面,具备一定的基础、也有一定的规模,但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讲,还明显不足,还没有真正形成有效的主导产业,农民持续增收的后劲不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渠道不稳定、门路不多。今年乡上为383户贫困户每户提供了600斤优质洋芋籽种,为143户贫困户每户提供了2000元的药材种苗,基本覆盖了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户,这项工作值得肯定。但在产业发展方面,乡上和村上要有针对性的加以引导。一方面在洋芋上做文章。洋芋种植是民乐的传统产业,要进一步重点培育,要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从产销一体化着手,提升市场竞争力,减少中间环节,最大限度地增加农民收益。要积极引进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从土地、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开展深加工,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链,既可以解决洋芋存储难问题,也可以有效降低市场波动风险,还能提高洋芋附加值,促进百姓增收致富。同时,在今年秋天洋芋成熟后,应发挥一些帮扶非公企业的作用,对贫困户的洋芋进行收购和包销。另一方面在短平快的养殖上做文章。针对今年脱贫验收,可以采取今年能够见效的赠送鸡苗、扶持分散肉羊育肥、为养牛养猪贫困户饲料补贴等帮扶措施。

五是聚焦危房改造。这是一项硬任务,是现行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的一项重要指标,要求危房改造率达到100%。中央反馈全省脱贫攻坚存在问题时指出,危房改造问题较多,底数不清、鉴定不准、建房面积超标,等等。全乡今年C级危房改造、无房新建任务540户,约需投入资金1800万元,工程量很大,又地处二阴山区,工程施工期大约也就100天,如果再考虑下雨等因素,有效施工期只有2个多月,时间很紧,任务繁重,乡村两级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考虑各种不利因素,抓紧组织施工,按期完成改造任务。

从下周一开始,各帮扶单位增派驻村人员要立即到位。驻村工作队、村级组织、乡政府三方要深入下去,利用半个月时间,把各村、各贫困户的情况再摸一边,全面吃透情况,特别是结合省扶贫办督查发现的问题,对照验收标准,逐条逐项甄别,拾遗补缺,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半个月后,各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各自帮扶村的情况进行研究,亲自盯住抓好推进落实工作,务必取得实效。今天下午,各帮扶单位主要领导要到各自包抓的村上进行对接,了解情况,安排好近期工作。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是推进会动员会,也是问题通报会、整改部署会,市级各帮扶单位、乡村两级、各驻村工作队要有正确的态度,绝不能对存在的问题熟视无睹、无动于衷,也不能在问题面前失去斗志、丧失信心,要严肃对待、正确看待,见底见效彻底整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消除各类隐患,把所有的心思、力量和智慧凝聚在脱贫攻坚上,打一个漂亮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保质保量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